html.headscript html.afterbodyscript

新聞及活動

2016「世界數學測試」精英邀請賽頒獎典禮
日期 : 2016-03-20

2015「世界數學測試」2016「世界數學測試」精英邀請賽頒獎典禮於3月12日(星期六)下午假銅鑼灣聖保祿學校(中學部)學校禮堂舉行。是次頒獎典禮向來自香港、內地、澳門和台灣合共逾100名中、小學同學及13所院校頒發獎項,藉以表揚他們在「世界數學測試」的優秀表現。

頒獎典禮邀得香港資優教育學苑院長吳大琪教授、佛山市禪城區教育局常務副局長李紅俠女士、香港大學統計及精算學系榮譽教授林建教授、佛山市禪城區教育發展中心副主任暨教研室主任李安清先生、ARCH Community Outreach課程發展總監馬賢慧女士、佛山市禪城區教育發展中心教育國際化研究室主任梁巧華女士、香港理工大學電子及資訊工程學系呂超教授、佛山市禪城區教育發展中心教學研究室數學研究員伍摯先生、香港電腦教育學會代表簡偉鴻理事、世界數學測試亞洲中心主任晉得安博士及世界數學測試理事李燦娟女士擔任頒獎嘉賓,向各得獎同學及院校頒發獎項。一眾獲獎學校亦派員代表,與獲獎學生及家長出席典禮,一同分享獲獎喜悅。

「世界數學測試」亞洲中心主任晉得安博士致歡迎辭時表示,2016年是「世界數學測試」在中、港、澳、台四地推行第13年,數據顯示「世界數學測試」推行至今,均能貫徹成立理念:發掘不同程度學生的潛能,為社會培育具高階思維的人才。「世界數學測試」推行至今廣獲教育界及家長好評,實有賴各界人士的衷誠合作及大力支持。

香港資優教育學苑院長吳大琪教授隨後上台致辭,表示資優教育與「世界數學測試」有一個共通點,就是提倡要有效培育學生,不應該將大部分時間用於操練,而要培養學生創意、解難等高階思維能力,故「世界數學測試」在香港推行以來,香港資優教育學苑一直對此表示支持。他引述學苑統計,積極培養高階思維的同學,於香港中學文憑試成績比其餘同學平均高半個等級,證明培養高階思維是培育學生不可缺少的一環。

香港大學統計及精算學系榮譽教授林建教授亦鼓勵同學努力學習數學。他憶述他年青時喜歡數學,是因為它的「美」;而後來喜歡數學,是因為應用數學可以解決很多實際問題。他更以詩句「垂涎老驥夕陽短,不用揚鞭自奮蹄」勉勵同學只要找到自己的真正愛好,自然就會有動力去學習。

ARCH Community Outreach課程發展總監馬賢慧女士分享,家長想好好培養學生,應重視全人發展,並幫助他將學習的動力化成熱情。她更希望同學可以更進一步,將熱情感染到身邊人。

獲獎學校可立中學,其助理校長歐潤南老師表示,所屬學校一直鼓勵學生參與不同類型的比賽、測試和延伸活動等,希望通過「世界數學測試」這類國際性比賽,可以提升他們的數學思維和解難能力,並幫助他們走出課室,豐富學習經歷,擴闊眼界。

是次頒獎典禮為中、小學組別的「世界數學測試」頒發多個獎項,包括2016年「世界數學測試」精英邀請賽金獎、2015年「世界數學測試」數學科各級最佳表現獎、2015年「世界數學測試」解難分析科各級最佳表現獎、2015年「世界數學測試」數學科越級挑戰優等獎、2015年「世界數學測試」解難分析科越級挑戰優等獎、2015年「世界數學測試」年紀最小雙優生、2015年「世界數學測試」傑出表現學校獎及2015年「世界數學測試」雙優生卓越學校獎等。

來自兩岸四地逾100位同學及院校代表從頒獎嘉賓接過獎項後,頒獎典禮就在一輪大合照後圓滿結束,一眾家長亦把握難得機會,向在場教授和嘉賓咨詢教育相關問題。大會衷心祝願以上考獲佳績的同學繼續努力,發揮內在潛能,未來為社會作出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