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ml.headscript html.afterbodyscript

新聞及活動

2013「世界數學測試」精英邀請賽頒獎典禮
日期 : 2013-04-03

2012年秋季「世界數學測試」暨2013年「世界數學測試」精英邀請賽頒獎典禮於三月二十五日(星期一)下午在香港科技大學吳家瑋學術廊林護演講廳舉行。是次頒獎典禮由香港科技大學「世界數學測試」亞洲中心與尊科(香港)有限公司聯合主辦,共表彰141名中港台傑出學生。

「世界數學測試」自得到授權進入香港以來,一直得到各界人士的良好協作及大力支持,中聯辦教育與科技部部長潘永華教授作為主禮嘉賓出席頒獎典禮,對獲獎學生表示祝賀。典禮現場座無虛席,氣氛熱烈非常;不少學校老師及家長均到場與獲獎者一同分享喜悅。培正小學的張廣德校長更親身帶領一眾獲獎尖子,參與該學界盛事。

是次頒獎除了香港本土的傑出學生以外,還有分別來自佛山和台北的金獎得主以及學校代表,專程遠道而來參加典禮。我們更看到其中一名來自佛山的中學生,因意外受傷導致腳部打了石膏,仍是拄著拐杖跟隨大隊一起來到香港,并堅持直至活動結束,大家均被他的堅毅和熱忱大為打動。

「世界數學測試」向來被譽為本港資優生的搖籃,過往不少學界尖子都在「世界數學測試」中獨佔鰲頭。年僅9歲的「數學小神童」蔡榮摯在2011年參加「世界數學測試」時已是小學組的最年輕雙優得主,今次不但越級挑戰中學組別的測試,更力壓來自中港台的對手,勇奪數學科和解難分析科的「越級挑戰優等獎」。問到為何大膽越級参加中學組的測試,他谦虚道:「題目很有挑戰性,我只是很想試試!」榮摯幼時曾因太沉迷計數而一度被誤認為自閉兒童,他三歲時僅花兩天已背熟乘數表,一星期內學懂乘及除數,爸爸從中發現他的數學才能,遂替兒子購買數學書、網上練習及報讀興趣班等,發展其數學天賦。過往不少神通奪獎成名後,均會申請「跳級」讀書,但榮摯坦言因為「想跟朋友一起」,寧願繼續做一名小四學生。

至於另一位數學天才——中一的黃日今年更是第三次參加「世界數學測試」,前兩次均有得獎,今次更愈戰愈勇,是參賽中學生當中最年輕的雙優得主,他同時榮膺數學科和解難分析科的「年級最佳表現獎」,更在2013年《「世界數學測試」精英邀請賽》中學組130位中港台中學生當中脫穎而出,取得最高分數。黃同學的智商評級高達147,達到天才水平,讀小二時僅花一兩日時間便可背出圓周率π約150個小數位。他自小酷愛數學,希望成為一名數學家,歷年參加各項數學比賽均所向披靡,全部奪冠。他直言現時學校所教授的數學太淺易,「用一堂課時間完成的測驗,我只需10-15分鐘即可完成,很多一睇題目已知答案。」

頒獎典禮在一輪大合照後愉快落下帷幕,許多家長亦抓緊難得的好機會,向當日在場的科大教授和教育專家諮詢資優教育有關問題。大會衷心祝願這些前途不可限量的同學再創佳績,能夠實踐各自的理想,並為未來社會作出貢獻。

科大世界數學測試研究小組成員公佈秋季比賽成績

國內金獎得主與頒獎嘉賓及「世界數學測試」亞洲中心代表大合照

中港台金獎得主與頒獎嘉賓及「世界數學測試」亞洲中心代表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