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ml.headscript html.afterbodyscript

新聞及活動

模擬小型飛機初級飛行訓練課程 降落成功 飛行學習任務完成
日期 : 2007-09-28
20位於2007年度「世界數學測試」精英邀請賽獲得金獎之同學剛於9月22日完成了由香港大學數碼港學院舉辦的「模擬小型飛機初級飛行訓練」第2天的課程。
第二天的課程由一些簡單的理論開始,學員們從中得知機場上的跑道編號是如何編訂的。學習過理論後,學員們相繼練習如何控制飛機在模擬布里斯本2,500呎高空上操控飛機轉向不同的方位,學員們需要把飛機傾側至某一指定角度及準確地轉向目標方位之餘,還須兼顧飛機維持在相同的高度,此技巧實在不如想像般容易。
對於飛行員來說,最令人的戰戰兢兢不是飛機在空中飛行的時候,而是飛機降落之時。學員們今次試圖在模擬布里斯本國際機場把飛機降落時,便能深切體會到箇中的滋味。雖然電腦模擬系統已減省了一些飛機下降的程序,學員們亦需由500呎開始控制飛機減速及滑翔至跑道降落,在短短一分鐘之降落過程中,學員先要把飛機的位置和跑道對準,且需同時調低升降舵以適量地減低飛機的高度和速度,在維持下降的同時,在着陸前的最後階段,學員更要掌握控制「飛機頭」稍微昇起的技巧,好讓飛機的主輪胎先行着地。在安穩地降落及煞掣停定飛機後,學員如釋重負一般,而其他學員亦為成功降落的學員報以熱烈的掌聲以示鼓勵。真正的機師亦要模擬練習上百多次才能把這動作在每次飛行中做到完善。

在課程結束之前,學員們亦趕緊把握最後的機會,在答問的環節上,一一向導師提出在他們一直藏在心裡對飛機及飛行的問題。

才一百多一點年之前,從萊特兄弟成功發明了第一架飛機起,到今天一些大國能把太空人送往外太空,50年後,人類往來太空亦會否能像我們現在坐飛機到外地旅遊一樣簡單輕易呢?這條具啟發性的問題亦是由課程開始時導師提出來讓各學員去細心思考。要達成夢想,必先建立遠大的目光及視野,然後努力朝向目標進發。在是次的課程完結前,對於當中已經暗裡考慮將來成為飛機師的學員,導師亦提出了作為機師所需要具備的一些條件,跟其他行業一樣,導師亦道出以飛行為終生職業的苦與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