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ml.headscript html.afterbodyscript

新闻及活动

2013「世界数学测试」精英邀请赛颁奖典礼
日期 : 2013-04-03
2012年秋季「世界数学测试」暨2013年「世界数学测试」精英邀请赛颁奖典礼于三月二十五日(星期一)下午在香港科技大学吴家玮学术廊林护演讲厅举行。是次颁奖典礼由香港科技大学「世界数学测试」亚洲中心与尊科(香港)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共表彰141名中港台杰出学生。

「世界数学测试」自得到授权进入香港以来,一直得到各界人士的良好协作及大力支持,中联办教育与科技部部长潘永华教授作为主礼嘉宾出席颁奖典礼,对获奖学生表示祝贺。典礼现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非常;不少学校老师及家长均到场与获奖者一同分享喜悦。培正小学的张广德校长更亲身带领一众获奖尖子,参与该学界盛事。

是次颁奖除了香港本土的杰出学生以外,还有分别来自佛山和台北的金奖得主以及学校代表,专程远道而来参加典礼。我们更看到其中一名来自佛山的中学生,因意外受伤导致脚部打了石膏,仍是拄着拐杖跟随大队一起来到香港,并坚持直至活动结束,大家均被他的坚毅和热忱大为打动。

「世界数学测试」向来被誉为本港资优生的摇篮,过往不少学界尖子都在「世界数学测试」中独占鳌头。年仅9岁的「数学小神童」蔡荣挚在2011年参加「世界数学测试」时已是小学组的最年轻双优得主,今次不但越级挑战中学组别的测试,更力压来自中港台的对手,勇夺数学科和解难分析科的「越级挑战优等奖」。问到为何大胆越级参加中学组的测试,他谦虚道:「题目很有挑战性,我只是很想试试!」荣挚幼时曾因太沉迷计数而一度被误认为自闭儿童,他三岁时仅花两天已背熟乘数表,一星期内学懂乘及除数,爸爸从中发现他的数学才能,遂替儿子购买数学书、网上练习及报读兴趣班等,发展其数学天赋。过往不少神通夺奖成名后,均会申请「跳级」读书,但荣挚坦言因为「想跟朋友一起」,宁愿继续做一名小四学生。

至于另一位数学天才——中一的黄日今年更是第三次参加「世界数学测试」,前两次均有得奖,今次更愈战愈勇,是参赛中学生当中最年轻的双优得主,他同时荣膺数学科和解难分析科的「年级最佳表现奖」,更在2013年《「世界数学测试」精英邀请赛》中学组130位中港台中学生当中脱颖而出,取得最高分数。黄同学的智商评级高达147,达到天才水平,读小二时仅花一两日时间便可背出圆周率π约150个小数位。他自小酷爱数学,希望成为一名数学家,历年参加各项数学比赛均所向披靡,全部夺冠。他直言现时学校所教授的数学太浅易,「用一堂课时间完成的测验,我只需10-15分钟即可完成,很多一睇题目已知答案。」

颁奖典礼在一轮大合照后愉快落下帷幕,许多家长亦抓紧难得的好机会,向当日在场的科大教授和教育专家咨询资优教育有关问题。大会衷心祝愿这些前途不可限量的同学再创佳绩,能够实践各自的理想,并为未来社会作出贡献。

科大世界数学测试研究小组成员公布秋季比赛成绩

国内金奖得主与颁奖嘉宾及「世界数学测试」亚洲中心代表大合照

中港台金獎得主與頒獎嘉賓及「世界數學測試」亞洲中心代表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