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ml.headscript html.afterbodyscript

新闻及活动

模拟小型飞机初级飞行训练课程 降落成功 飞行学习任务完成
日期 : 2007-09-28
20位于2007年度「世界数学测试」精英邀请赛获得金奖之同学刚于9月22日完成了由香港大学数码港学院举办的「模拟小型飞机初级飞行训练」第2天的课程。
第二天的课程由一些简单的理论开始,学员们从中得知机场上的跑道编号是如何编订的。学习过理论后,学员们相继练习如何控制飞机在模拟布里斯本2,500呎高空上操控飞机转向不同的方位,学员们需要把飞机倾侧至某一指定角度及准确地转向目标方位之余,还须兼顾飞机维持在相同的高度,此技巧实在不如想像般容易。
对于飞行员来说,最令人的战战兢兢不是飞机在空中飞行的时候,而是飞机降落之时。学员们今次试图在模拟布里斯本国际机场把飞机降落时,便能深切体会到箇中的滋味。虽然电脑模拟系统已减省了一些飞机下降的程序,学员们亦需由500呎开始控制飞机减速及滑翔至跑道降落,在短短一分钟之降落过程中,学员先要把飞机的位置和跑道对准,且需同时调低升降舵以适量地减低飞机的高度和速度,在维持下降的同时,在着陆前的最后阶段,学员更要掌握控制「飞机头」稍微升起的技巧,好让飞机的主轮胎先行着地。在安稳地降落及煞掣停定飞机后,学员如释重负一般,而其他学员亦为成功降落的学员报以热烈的掌声以示鼓励。真正的机师亦要模拟练习上百多次才能把这动作在每次飞行中做到完善。

在课程结束之前,学员们亦赶紧把握最后的机会,在答问的环节上,一一向导师提出在他们一直藏在心里对飞机及飞行的问题。

才一百多一点年之前,从莱特兄弟成功发明了第一架飞机起,到今天一些大国能把太空人送往外太空,50年后,人类往来太空亦会否能像我们现在坐飞机到外地旅游一样简单轻易呢?这条具启发性的问题亦是由课程开始时导师提出来让各学员去细心思考。要达成梦想,必先建立远大的目光及视野,然后努力朝向目标进发。在是次的课程完结前,对于当中已经暗里考虑将来成为飞机师的学员,导师亦提出了作为机师所需要具备的一些条件,跟其他行业一样,导师亦道出以飞行为终生职业的苦与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