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ml.headscript html.afterbodyscript

新闻及活动

「世界数学测试」港生解难分析成绩大跃进 合格率近九成 近三成跻身国际顶尖之列
日期 : 2005-01-25

2004年11月在港首次全面举行的「世界数学测试」(World Class Arena),学生反应热烈,参与人次再度攀升至逾1,200。测试结果显示香港小学生的解难分析能力表现出色,合格率高达九成,而近三成的港生更考获「优等」成绩,跻身国际顶尖之列。

「世界数学测试」由英国政府教育及技能部辖下的英国资历及课程发展局于2001年创办,测试主要对象为8-11岁及12-14岁两大组别的学生,为一项国际性的数学及解难分析能力测试。自香港于4月推出先导测试以来,「世界数学测试」共吸引了来自逾200所中、小学的学生参与,接近3, 000人次。

在11月份的解难分析测试中,8-11岁组别香港学生的表现卓越,合格率接近九成(88.2%),当中超过两成半(26.2%)的学生考获「优等」成绩,而另有近三成半(34.4%)的学生取得「良好」成绩。至于数学成绩方面,港生保持着平稳的表现,有超过两成 (20.9%) 参与的小学生考获「优等」成绩,而合格率也达76.3%。

香港教育学院院校协作与教学实践发展中心讲师卢贤巨先生表示:「测试结果显示港生在解难分析方面实拥有优秀的潜质有待我们发掘,但由于参与过往三次测试的学生背景以及学校在解难分析方面的培训均有所不同,因此,现阶段我们没有足够资料显示港生的解难分析能力较前进步,必须累积更多测试结果,搜集更充分的数据,才可作出较客观的分析。

「但我相信由于参与11月份测试的高小学生比例较前增多,加上学界对解难分析的了解加深,以及参与学生本身的素质等种种因素,均对是次港生整体成绩有着正面影响。」

在11月份的「世界数学测试」测试中,本港小五及小六学生所占的人数比例接近八成(79.3%),较过往4月(54.6%)及6月测试(57%)的五成为高。

卢先生补充:「然而『世界数学测试』并非旨在测试学生的能力,而是希望启发学生思维,提高学习兴趣。虽然高小学生在是次测试成绩突出,但小朋友的高层次思维能力发展其实始于八岁,因此我们鼓励年纪较小的学生参加,透过客观的评估,分析他们在不同方面的潜能及表现,加以栽培及发展,提升他们的学习自信及兴趣,让新一代更出类拔萃。」

在十三间参与解难分析测试的小学当中,有四所学校取得100%的合格率,其中三所在试前参加了网上「每日一数」启迪计划及解难分析工作坊。由于解难分析并没有涵盖于学校课程之内,经不少参与学校的反映,主办单位今次特增设了预备班,让每间参与学校在试前有机会对题目及测试形式有一定的认知。

圣伯多禄天主教小学(下午校) 梁淑仪校长对学生参加「世界数学测试」表示支持,亦非常赞成学生应多参加培训思维能力的活动,她说:「学生可从中领略思考的箇中趣味,而恰当、循序渐进的指引实有助启发思维,增强他们对学习的兴趣。」

另一间参与解难分析测试的小学鲜鱼行学校亦十分认同「世界数学测试」的理念,所以鼓励学生参加11月份的测试,并将于今年4月再次参加,梁纪昌校长称:「『世界数学测试』为国际认可的基准,参加测试可让香港的学生与全球学童切磋,知己知彼,同时给予学生多一份肯定,增强他们的学习信心。」

2004年,英国资历及课程发展局正式委托教学及eLearning软件开发商 - 尊科公司于大中华及亚洲区独家执行及推广「世界数学测试」。测试每年在全球同步举行两次,分别为4月及11月。香港为亚洲区内的首个测试点,自2004年4月、6月的先导测试及11月的公开测试,获得本地多个教学团体及教育工作者的支持及推荐,包括香港资助小学校长会、香港小童群益会成长发展中心及香港基督教青年会等。

测试将于本年4月在港举行,公开予全港中、小学及年龄介乎8 至14岁的学生参加,现已有超过20 间学校经已报名,本地主办单位现正邀请学校作为4月「世界数学测试」的重点伙伴,让其校内学生体验多元的思维刺激,包括数学科及解难分析科的两科测试、校本解难能力体验坊及网上「每日一数」启迪计划。

2004年11月份世界數學測試成績公佈新聞發佈會


支持是次活动的校长

获嘉许学生大合照

主讲嘉宾: 卢贤巨先生 - 香港教育学院院校协作与教学实践发展中心讲
郭天鸣先生 - 尊科(香港)有限公司